欢迎光临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3月工作计划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77

一、重点工作

1.思想政治教育。筹备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座谈会。招募扩充学生理论宣讲团,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组织开展学工系统“两会”精神学习。做好2022年校级思政项目立项评审及2020年结项评审工作。做好3月主题班会工作提示。组织启动春季学期“流动”升国旗仪式。举办青年讲堂1期。做好“清廉班级”建设推进工作。配合马院做好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管理和集体学习备课。持续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审核管理部门网站、公众号运营。做好学风建设月相关活动,发布《湖北师范大学2021年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做好学风建设风采展、学风建设启动仪式及年度学风建设重点活动安排。做好师范生勤敏训练营新学期教学实践组织安排工作。持续开展“课前十分钟”演讲活动。

2.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开学初严重心理问题的排查,通过走访学院等多种形式,加强开学初心理危机的排查和防范。做好心理危机个案学生的追踪帮扶和管理工作。做好本学期心理咨询服务工作。做好《心理健康》课程补考、归档工作。做好“寝室长访谈计划的”前期准备与具体实施工作。做好第十四届大学生心理剧大赛复赛及筹备工作。做好女生节手工制作活动的准备工作。指导冰凌花队员开展3月志愿服务活动及相关工作。做好微信公众号推文及中心网站维护、更新工作。

3.学生日常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晚点名等制度。要求各学院每日对学生健康情况进行“日报告”,对有发热、咳嗽等身体异常症状的,全面掌握,及时上报,规范处置,对无任何情况的实行“零报告”。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持续做好2022年寒假返校学生数据统计工作,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我校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工作。做好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生命安全等安全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开展宿舍安全检查及安全主题班会活动,进一步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增强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一函一书”签订及检查工作。做好春季开学《安全提醒函》和《责任告知书》(“一函一书”)的印制及发放工作,落实安全提醒和责任告知工作。开展学生安全工作大检查,加强对学院安全工作的指导、检查、督办。学生自律委员会建设工作。做好新学期学生自律委员会制度建设和学生干部日常管理工作。日常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做好安全主题微信推送,创新安全教育形式,继续推出系列安全主题推送。做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做好少数民族学生返校台账。做好二级学院下沉工作。开展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谈心谈话,重点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和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学生排查工作。做好“石榴园”自习室和“石榴园”活动室日常管理工作。

4.学生资助。做好校内在岗助理核查登记及新助理招聘、培训工作。完成2022年第一季度勤工助学助理工资的发放工作。做好政教91奖学金和雄狮力量奖学金的评选工作。做好诚信感恩月活动方案的设计谋划工作。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临时困难补助工作。完成湖北省普通高校资助资金落实情况、湖北省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发放情况数据上报工作。做好国家励志奖学金证书的发放工作。做好学生寒假期间异地就医的备案、报销工作。

二、其他工作

1.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第85期辅导员沙龙。完成2022年辅导员、班主任信息更新工作。做好学工系统趣味运动会的组织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学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2.人民武装工作。持续做好大学生春季征兵工作。做好2022年春季38名入伍学生政审、役前训练和送兵工作,完成各项入伍程序,并做好入伍后学生的学籍学业管理、学费代偿等服务工作。退伍学生典型示范引领工作。进一步加大优秀退伍学生宣传力度,发挥先锋模范的典型示范引领,积极宣传征兵政策,鼓励动员更多青年学生携笔从戎、保家卫国。《军事理论》教学安排工作。对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好师资培训,做好课程的安排和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军事理论教学任务。                

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20222月28

Copyright © 2018 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路11号 邮编:435002

联系电话:(0714)657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