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3月工作总结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85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学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生宣讲。开展学工系统“两会”精神学习。发布3月主题班会工作提示。发布《致湖北师范大学全体学子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启动春季学期“流动”升国旗仪式,举办升旗仪式2次。组织召开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座谈会。开展2022年校级思政项目立项评审工作。制定清廉班级建设实施方案,召开清廉班级建设研讨会。联合马院开展《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湖师学工”推文41篇。发布《湖北师范大学2021年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完成学风建设风采展设计展示,组织指导各学院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并做好相应宣传工作。完成师范生勤敏训练营教学设计比赛及专项指导课程组织宣传工作。指导学院开展“课前十分钟”演讲活动并评选出3月演讲月度之星。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会暨“石榴微课堂”开班仪式,并完成课程安排、朋辈学业辅导员培训等教学相关工作筹备。

2.心理健康教育。完成心理咨询与咨询的规范化管理工作并召开咨询师工作会议,咨询服务学生85人次。完成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处置工作、其中危机干预和处置个案15例。完成学生复学心理评估工作,评估个案6例。完成心理个案转介工作,转介个案8例。完成开学初全校严重心理问题学生排查和帮扶工作。完成3月份团体心理个案督导工作。完成《心理健康》课程补缓考、成绩提交及相关材料整理归档、师范专业认证材料撰写与提交等相关工作。完成“寝室长访谈计划的”前期准备、阶段性实施与反馈工作。完成关爱女生放松减压体验活动。完成校园心理剧大赛复赛的所有筹备工作。完成3月冰凌花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活动。完成3月份下沉学院走访具体工作。完成研究生复试心理测试的准备工作。

3.学生日常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健康打卡等常态化疫情期间基本学生管理制度,完成第二、三轮学生核酸检测抽检工作通知的下发工作。完成湖北师范大学未参加核酸检测学生名单汇总上报工作。完成学生因故未接种免疫灭活疫苗的补接种工作。完成我校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名单更新工作。下发《关于给予杨泽文等五名学生违纪处分的决定》。根据疫情防控最新形势,更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处理暂行规定(试行)》。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开学学生安全教育及责任书签订工作的通知》,确保《安全提醒函》和《责任告知书》的签订工作不漏一人。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校外住宿学生情况的排查及处置工作的通知》。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周日晚点名工作的通知》。下发《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整理《2022届毕业生信息台账》,召开2022届毕业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会议。学生自律委员会工作,召开了自律委员会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完成学生宿舍信息更新完善工作。完成学生自律委员会奖惩及考核制度的制定工作。强化日常管理工作及队伍建设,完成3月“三查”工作结果通报工作。宿舍文化节活动,下发《湖北师范大学第二届学生宿舍文化节活动方案》,完成宿舍文化节前期宣传。日常管理工作,提醒学院进一步落实学生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完成日常保险理赔工作及87本学生证的补办工作,完成10篇安全主题微信推送工作,完成学院学生金融风险排查。做好应届毕业生情况摸排以及相关就业指导工作。完成少数民族学生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学情分析工作。完成2022年上半年MHK考试报名工作。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做好日常走访及安全教育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推送工作。常态化开展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工作,实时掌握学生在校动态。完成少数民族学生近期思想状况报告。

4.学生资助。完成寒假期间遭受重大变故或突发天灾人祸困难学生的排查工作。完成新学期勤工助学助理招聘工作。完成本学期助理信息统计工作。下发统计第一季度勤工助学助理工资的通知。完成政教91奖学金奖学金的评选工作。完成《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学习比对工作。完成诚信感恩月活动方案的设计谋划工作。完成地方高校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资助数据及学费减免资助数据上报工作。完成在校大学生服兵役学费资助政策讲解工作。完成国家励志奖学金证书的发放工作。完成大学生支持中心开放微信推文推送工作。完成2020年湖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深圳雄狮力量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毕业去向统计工作及获奖学生学习汇报材料收集工作。完成学生资助补助经费项目绩效自评信息数据的上报工作。持续开展学生异地就医医保备案工作。持续开展入伍学生学费代偿材料的收集工作。

二、其它工作开展情况

1.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第85期辅导员沙龙。完成2022年辅导员、班主任信息更新工作。做好学工系统趣味运动会的组织宣传工作。组织开展辅导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完成学工系统2022年度聘用岗位异动调整工作。完成2021年入职辅导员工作学习情况调查问卷制作。

2.人民武装工作。大学生春季征兵工作。完成2022年春季男兵和女兵的征兵体检、政审、役前训练、役前训练慰问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目前春季共走兵22人,男兵16人,女兵6人,其中毕业生12人,男毕业生10人,女毕业生2人。完成军事理论课程的补缓考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2022年3月31

Copyright © 2018 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路11号 邮编:435002

联系电话:(0714)657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