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4月工作计划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49

一、重点工作

1.思想政治教育。做好2022年校级思政项目立项结果公示和发文工作。做好4月主题班会工作提示。举办青年讲堂1期。做好示范“清廉班级”申报建设工作。做好“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活动策划组织工作。做好2022届毕业生教育工作方案谋划工作。继续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审核管理部门网站、公众号运营。继续组织指导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并及时做好宣传,组织评选4月“课前十分钟演讲”活动月度之星。指导朋辈学业辅导员做好制度建设并完成4月份课程教学任务。开展师范生勤敏训练营教育教学活动。做好宿舍文化季活动之学生宿舍学习日展示活动。

2.心理健康教育。继续做好日常咨询服务管理、个案咨询与评估、心理危机个案干预以及危机个案的跟踪管理工作。进一步做好开学初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研判和反馈工作。做好4月份专兼职咨询室心理督导工作。继续下沉学院,做好重点关注学生的追踪与帮扶工作。做好师范专业认证有关《心理健康》课程的材料的撰写、整理与提交工作。继续做好“寝室长访谈计划”的阶段性实施与过程管理。谋划二级心理辅导站精品站申报方案等相关工作。组织开展好校园心理剧大赛决赛。谋划5月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做好冰凌花心理健康志愿者培训工作。继续做好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继续做好新入职教师的心理测试工作。继续做好微信公众号推文管理、中心网站日常维护、宣传投稿等工作。

3.学生日常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晚点名等制度。要求各学院每日对学生健康情况进行“日报告”,对有发热、咳嗽等身体异常症状的要全面掌握,及时上报,规范处置,对无任何情况的实行“零报告”。做好每周学生核酸检测抽检工作、学生因故未接种免疫灭活疫苗的补接种工作及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名单更新工作。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持续做好每周周日晚点名学生数据统计工作,做好2022年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做好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工作。做好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生命安全等安全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持续开展宿舍安全检查及安全主题班会活动,进一步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增强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宿舍文化节活动。高度重视宿舍文化建设活动的组织和实施,依托各类新媒体平台,在全体师生中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率。学生自律委员会建设工作。做好学生自律委员会的制度建设工作、学生日常工作及干部管理工作。做好“三查”工作。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持续做好毕业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上半年学生违纪处分解除工作的通知》。下发《关于评选湖北师范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的通知》。做好安全主题微信推送,创新安全教育形式,继续推出系列安全主题推送。做好学生证补办、乘车优惠卡信息修改、日常保险理赔等日常工作。做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做好清明假前的安全稳定工作。开展民族团结校园文体活动。持续开展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谈心谈话,重点做好日常走访及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做好应届毕业生数据更新以及相关就业指导工作。做好“石榴微课堂”后期运行工作。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生的相关帮扶工作。

4.学生资助。组织开展诚信与感恩教育月系列活动。开展毕业生生源地贷款还款确认工作。发放经济困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发放第一季度勤工助学岗位补助。发放春季国家助学金。追踪排查出来的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心理状况,需要心理援助的及时报心理中心。继续开展学生异地就医医保备案工作。继续开展入伍学生学费代偿材料的收集工作。

二、其他工作

1.队伍建设工作。做好“湖师学工”抖音号辅导员宣传展示项目方案。做好辅导员85期辅导员沙龙。编印2022年辅导员学习手册。

2.人民武装工作。进一步做好应征入伍大学生后续服务工作,对走兵学生进行跟踪回访,解决应征入伍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后顾之忧。加大征兵宣传工作力度,激发大学生参军报国热情,确保完成全年征兵工作任务。组织教师集中研讨,做好军事理论(二)教学工作,确保课程教研活动的有序开展。配合黄石港区武装部进一步做好专职人民武装干部信息采集,扎实推进国防动员统计调查,确保调查内容翔实、准确、可靠。

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2022年3月31

Copyright © 2018 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路11号 邮编:435002

联系电话:(0714)657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