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5月工作总结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2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学工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和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布5月主题班会工作提示。组织“流动”升旗4周,举行清廉主题升旗仪式。完成2021-2022学年度市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推报工作,推报优秀学生60名,优秀学生干部10人。立项清廉班级示范建设项目16项,各学院开展建设推进活动5项。发布《学工系统“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组织师生参与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制定“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方案,举行至诚“一站式”学生社区揭牌仪式。启动2020年校级思政项目结题工作。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湖师学工”推文77篇。学风建设工作。完成5月份“石榴微课堂”教学组织宣传及期末考核。督查“课前十分钟”演讲活动开展情况并评选出5月演讲月度之星。完成“笔墨生香,书写年华”最美笔记评选活动。完成师范生勤敏训练营成果展及画册制作,训练营示范课观摩组织宣传,首期训练营结营,第二期营员选拔及开营工作。向省教育厅思政处选送“听他们说”家长访谈视频2个,1人入选。

2.心理健康教育。完成学校对接服务湖师大附属中学(黄石一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启动仪式活动及宣传。完成近三年严重危机个案,确诊严重个案的梳理和分类,下沉并指导学院进一步做好排查和危机防范。完成日常心理咨询服务与管理、个案咨询与转介、个案数合计123例。完成5月份心理危机个案学生的干预与处置工作,危机个案数合计7例。完成2022年5·25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暨心理游园会具体活动及宣传报道。完成5月份专兼职咨询师团体心理个案督导工作。完成5月份严重心理问题学生月报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完成4次宿舍文化节人际关系团体心理辅导及宣传报道。完成“寝室长访谈计划”结果汇总、工作总结、经验分享、工作量核算与考核等相关工作。完成二级心理辅导精品站申报方案修改完善、通知发布等相关工作。完成《心理健康》下学期教学计划报送、信息核对等相关工作。完成“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项目的组织开展及宣传报道。完成5月份下沉走访学院,重点关注学生追踪与帮扶。完成微信推文、投稿、视频制作、网站维护更新等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完成新入职教师心理测试及反馈工作。

3.学生日常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健康打卡等常态化疫情期间基本学生管理制度,完成第十周到第十三周学生核酸检测抽检工作通知、未参加核酸检测学生名单汇总、因故未接种免疫灭活疫苗的补接种工作、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名单更新等工作。下发《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离校学工系统值班工作的通知》《开展疫情防控纪律专项学习的通知》,下发《关于给予王佳违纪处分的决定》《关于给予谭青山违纪处分的决定》。学生自律委员会工作。制定并下发了学生自律委员会考核评优方案。做好对各学院学生自律委员会考核评优工作。完成学生自律委员会换届。完成学生自律委员会优秀自律干部评选和青马班人员评选推荐工作。完成宿舍文化节微视频大赛的作品评选及展示。完成5月份三查及通报工作。完成25栋楼委会队伍建设及指导工作。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完成本月周日晚点名工作,要求学院以召开全体学生会议、学生集中晚自习、集中宿舍查访等形式开展“周日晚点名”活动,完成本月2022届本科毕业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更新《2022届毕业生信息台账》。宿舍文化节活动。完成宿舍文化节“‘宿’说青春,‘摄’入美好”宿舍文化微视频作品征集结果的评选和公示。日常管理工作。完成湖北师范大学2022届优秀毕业生的评选工作,共有刘门倩等286名同学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称号。解除何嘉文等77名学生的违纪处分,完成日常保险理赔工作及学生证补办工作,完成学院学生金融风险排查。

4.学生资助。完成“持诚扬帆,铭恩远航”主题征文比赛的评选工作。完成“思源回馈---我为室友做好事”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总结工作。完成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选拔与培训工作。开展诚信感恩教育月活动总结。完成毕业生生源地贷款还款确认工作。完成企业爱心助学金的发放工作。完成5-7月国家助学金审核及发放准备工作。下发关于开展“百师进百家访百生”家访活动的通知。下发关于统计第二季度勤工助学助理工资的通知。完成开学以来临时困难补助材料的审核、整理、发放工作。完成安全信息员勤工助学补助的发放工作,共41人,6.784万元。完成开学以来资金发放数据的系统录入工作。完成各学院诚信与感恩教育月材料汇编的收集审核工作。下发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勤工助学岗在岗学生考核工作的通知。完成2022年春季学期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

5.主要活动与成绩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成功申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一站式”学生社区云平台育人号。

二、其它工作开展情况

1.队伍建设工作。完成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推进会及工作室建设活动宣传。完成2期“湖师学工”抖音号辅导员访谈栏目文案拟写、视频制作及宣传。开展2021年入职辅导员(4位)试用期考核工作。

2.人民武装工作。完成2022年秋季毕业生征兵进站体检,目前秋季进站体检毕业生为44人,合格3人,其中22人需进一步等待复查。完成2018级入伍毕业生的学分清查和毕业审查工作。完成军事理论(二)课程的教学和考试工作,确保课程教研活动有序开展。

       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2022531

Copyright © 2018 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路11号 邮编:435002

联系电话:(0714)657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