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7

为切实做好学生暑假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确保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假期,根据省教育厅及学校相关要求,现就做好有关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学生放假时间为 2022627日(星期一)至826日(星期五)。实行错峰返校,2019级非师范生(本科)、2020级、2021级学生在827日(星期六)、828日(星期日)两天到所在学院办理报到、注册手续,829日(星期一)正式上课。2019级师范生(本科)819日返校,820827日上《创业指导》课。

   二、细致做好学生放假离校工作

要安全有序做好学生的放假离校工作,放假前各学院要通过各种方式和载体做好以交通安全和疫情防控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提醒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放假做到学校、家庭“点对点”闭环管理,旅途中注意交通安全和做好个人防护。细致做好离校学生的信息台账和家校互联工作,确保学生离校有手续,告知家长有反馈,学生去向可查询,确保每名学生安全离校。确因特殊原因暂时留校的学生,各学院要做好安全提醒,由具体指导老师负责留校期间学生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

   三、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各学院要继续落实好省市各级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尤其是加强对返乡学生集中隔离期间的关心关爱和心理援助。要加强暑期学生的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动态精准掌握学生离校、居家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倡导学生假期期间合理出行、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

四、认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部署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把做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作为近期重大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各学院要将暑假《安全责任告知》和《安全温馨提示》,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做到学生本人签字、学院留档备查,确保不漏一人,实现全覆盖。要召开班主任暑假学生工作会议、学生大会、班会,安排布置假期及前后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抓好学生暑假安全

各学院要克服精神懈怠,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学生暑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安全教育管理:

1.卫生防疫知识教育。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利用“校--班”各级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准确传达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宣传普及卫生防疫知识。积极发挥学生组织及班级学生安全信息员、寝室长等各级学生干部的线上监督作用,做好防疫行为的提醒告知工作,强化学生疫情防控意识。

2.交通安全教育。学生在放假离校和返校、外出游玩、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途中,都会乘坐各种长途或短途的交通工具。各学院要切实重视交通安全,使同学们充分认清发生交通事故的根本原因和现实危害,懂得重视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章对自己和家庭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学生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让学生掌握远离交通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发生交通事故时的应急处置方法。

3.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学生预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要求学生做到“五不两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私自游泳或险情会互相提醒、劝止、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要教育学生吸取教训,珍惜生命,不能存在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

4.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教育。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管理工作。各学院要指导参加实践活动的全体师生,提前制定安全预案,明确责任,在实践地点、出行路线、交通工具选择上精心设计,远离易发生山洪、雷击、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危险地区,严格禁止在不具备安全保障的区域进行实践活动,严防交通事故、拥挤踩踏、食物中毒、意外伤害等各类事故。签定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责任书和承诺书,必要时应购买学生保险;落实一日一报制度,带队老师和所有同学必须保持通讯畅通,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

5.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非法校园贷”教育。针对近期在大学生中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以及“校园贷”、“套路贷”等事件,各学院要加强学生的防盗防骗意识和技巧教育,让广大学生了解作案人员最新的盗窃和行骗伎俩,以防上当受骗。要强化风险意识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评估自身的经济实力,树立理性、适度的消费观。

6.国家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政治立场,引导学生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加强学生法制教育,确立正确的法律观念;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四史、明初心、爱家国。弘扬网络文明,提醒学生正确对待关对国际、国内社会大事件、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不妄加评论、不随意转发,做守法遵规的网络公民。

7.心理健康教育。各学院要做好严重心理困难学生离校和在家情况的跟踪了解和具体帮扶,要特别关注心理脆弱学生短期应激状态下出现的心理异常变化,做到早发现早干预,防止出现意外事件。要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了解重点学生假期心理动态,有针对性开展指导和帮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当前学生安全和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各学院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管理这根弦,提前做好风险防控应对措施,堵住一切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窟窿和漏洞,切实做到安全防控不松懈、保障疫情可控不反弹。

(二)细化工作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推进和落实的力度,周密部署、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加快推进,迅速对疫情防控及暑期学生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和部署,特别是对特殊学生群体,务必做到心里有数、眼里有活、手里有招。

(三)严格值班制度,做好过程管理。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暑期值班安排,按时到岗、责任到人,认真做好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各项工作要求,并做好暑假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文字、图片、实物、电子档案等资料的留存和整理。

 学生工作部(处)

                                 2021615

Copyright © 2018 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路11号 邮编:435002

联系电话:(0714)657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