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丨湖北师范大学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7-09浏览次数: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引领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骨干队伍,78日上午,我校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武汉大学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儒金,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勤、副部长陈晓玥出席仪式,武汉大学学生工作部、继续教育学院相关工作人员,湖北师范大学全体参训学员参加。仪式由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易桂姣主持。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李勤代表武汉大学致欢迎辞。他对前来参训的学员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基本情况、培训方案的设计安排和队伍建设的宝贵经验。随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姚艳艳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全体学员重温辅导员誓词。仪式上,还聘请李勤为我校“辅导员职业成长指导老师”,促进两校学生工作的深度学习交流。

雷儒金代表学校向武汉大学对我校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向长期耕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学工干部致以问候和赞扬。他指出,高校辅导员队伍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重要作用日益凸显,迎来了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辅导员要把握历史机遇,担负时代使命,努力成为“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就如何做好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提升思政工作质量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使命担当,把思政工作与时代动向相结合;二是提升工作能力,深入学生一线,把思政工作与学生实际相结合;三是提振育人情怀,实现职业价值,把思政工作与青年发展相结合。

开班仪式结束后,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项久雨作了题为《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困境与出路》的专题报告。他从概念界定、主要特点等方面论述了网络思政教育的深层内涵,以问题为导向探寻新时代发展网络思政教育的方向与出路,激发了学员们的深度思考。

下午,“一站式”学生社区观摩、艺术展览鉴赏、团队素质拓展等学习安排让参训学员开拓了工作思路、增强了队伍凝聚力。

据悉,本次培训依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前期我校学工部与武汉大学紧密沟通、商定方案,结合学校辅导员实际需求,立足缺什么补什么,把专题讲座、互动分享、情景观摩、案例研讨、素质拓展、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融入培训,既注重理论提升,也贴合工作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旨在以训促学、以学促干,为辅导员提供更有思想性和针对性的理论和实践指导。

Copyright © 2018 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路11号 邮编:435002

联系电话:(0714)657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