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学工动态

师范生训练营丨第五讲:如何备好一堂课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24

  1027日晚,省优秀教师、黄石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黄石九中沈典俊校长在教育大楼1209教室为师范生勤敏训练营达成班全体学员作了以“如何备好一堂课”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沈老师的报告内容理论上站位高,实践层面操作性强。他指出,师范生勤敏训练营达成班是湖师大领导和老师重视师范教育的体现,是他们为师范院校教育回归本源所作的极其有意义的工作。接着,沈老师主要围绕备课的各个环节和环节内部各要素从理论到实践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述。他从备课的定义、内容和程序,以及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到教学过程各环节的作用、要求、方法进行系统讲解。他提到备好一堂课要围绕三维目标和核心素养;要注意抓住重点、找准难点;要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板书、备作业、备教学反思。沈老师表示,“一份完美的备课应该是有导入、过渡、高潮和跌宕起伏的剧情的耐人寻味的艺术品”,在教学过程中要有德育渗透,要用言传身教影响学生的言行和价值观,教会学生学习、思考、处理问题的方法。沈老师的讲授幽默风趣感染力强,让学员们收获满满,有效丰富了学员们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最后,沈老师与学员们亲切互动,希望学员们在学习上、工作中都能努力追求极致,学会主动成长,在教师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课堂教学的探索之路

  一份完美的备课应该是有引入,过度,高潮,跌宕起伏的剧情的耐人寻味的艺术品!它是导影的剧本。作为师范生勤敏训练营达成班的营员,很荣幸聆听了一节由沈典俊老师教授的有关《如何备好一堂课》的课程。备课是教师根据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本门课程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最合适的表达方法和顺序,以保证学生有效地学习而进行的准备工作。不管是用传统的眼光,还是用新的教学理念去评价,有没有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有没有达到教学目标,都是衡量一节课成功不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备课时,一定要注意抓住重点和找准难点。德育渗透,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问题、知识与品德的关系,人民教师是教书又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身为师范生的我们要学会的不仅仅只是传授知识,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应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去影响学生的言行和世界观;另一方面,教材中也确实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因素,如唯物主义思想、辩证的思维方法、爱国主义思想以及科学家们的勤奋精神与创造精神等等,更要教会学生学习、思考、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备课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各项因素,不断追求更加完美的备课方案!

——尤玲俐(数学与统计学院2104班)

  备课——耐人寻味的艺术品

  这次的课是由沈典俊老师给我们带来的“如何备好一堂课”。经过老师的讲解,我对备课有了一个更为清晰而全面的理解。备课是对整节课堂总体性的预设和把握,课堂导入、新课教学、内容小结、作业设计、教学反思都要面面俱到。特别是在如今“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在各个环节都需要老师们不断探索与创新。

好的备课在明确课堂的重难点的同时,在教学模式、语言表现、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等方面上都有充分的展现和应用。在这众多方面中,我认为灵活性最强、且我们可能会忽视的部分是“预案”的准备。

  在各个环节都可能有突发事件的发生,而我们需要在课间即“备课”中,先预设好一些学生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可能会提出的问题,并准备好能够最大程度激励孩子们主动性与积极性的回应方式。在回应学生的过程中,处理方式、表情、体态都是老师们需要非常注意的部分。这些“突发事件”都可能是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的“记忆点”,在他们的核心素养培育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更彰显了备课的艺术性与价值。

我们这些“准老师”们,在目前的学习阶段里要把备课做好,养成不断探索与创新的好习惯,为我们以后的教学课堂铸造坚实的基础。

  ——钱欣悦(数学与统计学院2103班)

  心得感悟

  站上讲台讲课之前,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就是备课。沈校长从备课的内容、程序等多个角度十分详细的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备好一堂课。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沈校长所讲的——备课要抓重点。我觉得这正是我所缺乏的。之前不管是试讲还是录微课,我都忽略了这个问题,我想这也是教学目标模糊不清的表现,总之这使我的课堂非常平淡,没有重点的突出,无法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效果甚微,这是我今后要重点注意和改进的方面。其次备课除了备教材之外,还要因材施教,根据不同的对象选择不同的教学模式,包括板书、课后作业等,各个方面都要考虑到,以达到课堂效果的最大化,同时教学反思也必不可少,只有不断的反思、改进,才能呈现出高质量的课堂。

  备好一堂课是讲好一节课的基础,通过今晚的学习,我对备课有了更系统、更深刻的了解。课后达成班的同学老师们和沈校长一起合影,加沈校长微信、拉微信群,感觉班级凝聚感和归属感又进了一大步,正如沈校长所说,能在这样的平台、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和成长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

 ——魏春阳(文学院2104班)

  关于如何备好一堂课心得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 黄石名师沈典俊老师以一次精彩绝伦的讲座教我们了解教师成长之路之如何备好一堂课。备好课是教师上课最基本的要求,是上好一堂课的基石。教学环节是环环相扣,讲授技能熟能生巧。

  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沈老师首先从教学设计讲起,使我们从宏观上对备课有了一定了解。接着引出备课内容和程序、教学过程。在基于国家教育部“核心素养”的要求下,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应反复研读教材,全面理解教材;综合考虑学生自然个体的差异,了解学生已经储备的知识,进而选择合适的教学模式;备好目的性、计划性、概括性较强的板书设计;布置作业当要考虑针对所学内容的巩固和检测,抓住重点,才能减轻学生负担;教学反思是重要的一环,不断修改、完善、优化才能展示出更好的课程。同时,沈老师指出“知识问题化,问题具体化”是非常好的教学方法,建议我们多多实践。沈老师以身作则向我们阐述,不管去哪进行学术交流,他都坚持以虚心求教的态度与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名师进行交流,主动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完善自我。 

  沈老师这场实事求是的指导,真的令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老师,需要学习成长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扎实基础,不断反思,积极成长,我们才能保证学生的有效学习。教书不是目的,教学生学会学习,才是我们的标准。在我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想在这节课上学到的,更多会运用到我的教学中,造就更精彩的课堂。

  ——杜珊珊(外国语学院2111班)

  学会备课——师范生成长的必由之路

  今天晚上训练营的课程,我们有幸请到了黄石名师沈典俊老师为我们进行授课。当覃老师为我们介绍沈老师的时候,我内心真的是又震惊又惊喜,能够有幸入选训练营营员,有幸聆听沈老师这样的名师讲课真的是无比幸福。

  我很喜欢老师上课时给我们讲一讲他自己的经历,因为名师能够成为一名名师其背后的努力和付出往往是远超我们想象的,而沈老师正是凭借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将自己的教学工作做到了极致,成为名师。我觉得,对我们师范生来说,这真的是绝佳的榜样,沈老师在讲述的过程中,我自己也是热血沸腾,自己的教师成长之路也一定要好好规划。

  我们今天这堂课的主题是“如何备好一堂课”,在我之前的认知范围内,备课就是老师课前根据教材进行各方面知识的准备,以为学生展示一个完整的课堂。但通过今天沈老师的授课,我才知道了备课不仅仅是备教材,还得备学生、备教学方法、备板书、备预案、备如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让知识更易于接受。所以,作为师范专业的我,作为一名准教师的我在之后的教学实践活动中,特别是备课过程中,也会不断将自己的思维发散,真正“备”好多方多面。

  今天的课堂上,沈老师的“让老师走进题海,让学生走出题海”这句话让我触动很大,因为我们都是经过中考高考进入大学校园的。不论中考还是高考,题海战术都是老师们所提倡的,那些高三时点灯夜战,不断刷题的场景历历在目,做得多了久了也就倦了,所以无疑是痛苦地在学,但为了升学也只能这样选择。但沈老师说的“让老师走进题海,让学生走出题海”就是老师走进题海带领学生一起探索出规律,对各类题型进行总结,进而再传授给学生,师生互动,共同学习。这样一来学生不会对学产生厌恶感,二来教师自身也是一个不断学习提升的过程。

  沈老师是一个风趣幽默,授课注重实践的老师,他为我们播放了他的讲课视频,视频中沈老师用一个矿泉水瓶为例,讲解了《我眼中的矿泉水瓶》,用5分钟贯串了全部力学知识点。大家看完之后真的是唏嘘不已、拍手叫绝。这样的全实验教学方法真的能够完全集中学生注意力,让学生对物理知识产生兴趣,从而愿意对其进行探索。不论是中小学还高校,这样的教学方法都是相对缺乏的。所以说,在今后的教学实践活动中我也要好好学习沈老师的这种方法。沈老师说过,要有自己的讲课教学方法和风格,大可不必模仿名师讲课,学习即可,因为模仿你也不能做到超越。而我们真正要做到的就是形成一种自己的教学风格,沈老师告诉我们,可以用纸写下自己在课堂上要讲的每一句话,反反复复地练,以达到自己的目标效果,同时也可以用视频记录自己的讲课全程,一遍遍地看以发现自身问题,由此进行改正提升。其实那时候听到这儿我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因为我每次站上讲台讲课的时候虽说会让朋友帮忙录视频记录但大都是回忆留恋用,并没有抱着一种去不断发现自己问题并改正提升自己的想法。今天沈老师的一席话,可以说是让我又找到了一个提升自己的好方法,我要以沈老师为榜样,找到自己的讲课风格,并不断将其做好做精。

 ——李雅兰(教育科学学院2102班)

  追求极致教书,用心用情育人

  沈老师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了如何备好一堂课,他强调要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备板书、备作业、备教学反思。课堂上,沈老师通过短视频分享了原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为进行二十分钟的学术报告反复练习八十多次的故事,从英语单词发音不准,到能够与观众自然地眼神交流,不差一秒地完成报告。沈老师也讲到他去参加讲课比赛前反复打磨讲课内容、预想课堂情况的备课经历,希望我们有追求极致的精神。

  在这节课之前,我认为的备课就是做好课件,写好教案,明确自己需要讲什么、怎么讲,让自己在课堂上不出现卡顿、尴尬。听完沈老师的课,我明白了备课做到这些远远不够,还要有自己的总结思考,要结合自己的风格进行教学设计,准备好自己的讲课语言及各种课堂预案。想上好一堂课,还需要是时刻关注学生,在备课环节就要时时为学生着想,了解学生的个体差异、知识储备、学习情感和动力,思考学生更喜欢什么样的学习方式,对什么内容感兴趣,怎么样通过课堂教学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双减”背景下,作为老师应该走进题海,让学生走出题海,减轻学生压力的同时也能掌握学科知识。

未来的我们作为人民教师,在传授科学知识的过程中要坚持追求极致,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更要用心用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覃思祺(数学与统计学院2103班)

Copyright © 2018 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路11号 邮编:435002

联系电话:(0714)657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