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学工动态

青春献礼二十大,劳动铸就中国梦 | 湖北师范大学全面推进劳动教育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湖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印发了《湖北师范大学本科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湖北师范大学2022年劳动教育月活动方案》,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等有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各学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风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培养为人民大众劳动、为党和国家奉献的新青年。

一、以“劳动最光荣”为主题,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劳动观念。学校围绕人才培养体系做好顶层设计,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设置2个学分,其中劳动理论教育0.5学分,8个学时;劳动实践活动 1.5 学分,48 个学时,自 2021 级始,全日制本科生须修读劳动教育课程,大一大二两个学年内修完;各学院积极组织全部班级开展劳动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挖掘在脱贫攻坚、抗疫救灾等重大事件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事迹,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大力宣传不畏艰难、百折不挠、敢于担当的劳动品格,引导学生树立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理念。

二、以“劳动最崇高”为核心,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培养创新创造、与时俱进的劳动能力。引导学生自觉志愿参与宿舍区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管理服务等校园劳动活动,制定宿舍劳动公约、宿舍每日劳动规范,开展宿舍劳动任务单打卡、“书香宿舍”评比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来营造崇尚劳动的校园风气;各学院轮流开展“劳动周”,组织学生开展参观见习、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勤工俭学、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劳动实践活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组织学生前往湖北东贝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三丰机器人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见习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开展“野外营地的选择和搭建”劳动教育课程,文学院学生开展“变废为宝,创迎未来”创意手工大赛,体育学院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开展“U系列”田径锦标赛志愿服务活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开展义务维修电脑活动。

三、以“劳动最伟大”为内涵,开展劳模讲堂活动,推动学生弘扬实干兴邦、砥砺奋进的劳动精神。党委学生工作部邀请2022年黄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兴军教授担任“劳模大讲堂”主讲人,与同学们交流“实干兴邦”的劳动实践观、“民族复兴”的劳动发展观、“崇尚劳动”的劳动价值观、“热爱劳动”的劳动教育观;各学院自行组织邀请劳动模范人物、各行各业劳动者杰出代表开展线上或线下专题讲座,广泛宣传劳动榜样和身边的普通劳动者事迹,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观摩精湛技艺,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四、以“劳动最美丽”为要义,发现身边最美劳动者,勉励学生涵养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动员学生主动发现身边默默付出的劳动者,用图片、视频记录和捕捉劳动瞬间并组织评选活动。学生们用镜头记录了爱笑的清洁陈阿姨、人情味十足的修鞋店老板周叔、校园安保王叔叔、校园美容师环卫张伯伯、卖米线的食堂朱阿姨、最晚离开琴房的徐阿姨……其中“手中的线、温暖的线”视频主角——免费帮学生缝补衣服的宿管朱阿姨被网友称为“神仙阿姨”,同学们真实的影像记录得到校内外媒体的宣传报道。通过鼓励大学生发掘身边的劳动故事、发现身边的劳动者让大家切身感受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做到从小事做起培育良好的劳动价值取向。

“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湖北师范大学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把劳动教育纳入“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协同工作体系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做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助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责任编辑:张潇)

Copyright © 2018 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路11号 邮编:435002

联系电话:(0714)6574667